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景氣指標投資法-不怕不景氣的投資法

在經濟循環中,由經濟成長率和通貨膨脹的高低,景氣狀況可以分為四個階段如下圖:
景氣循環
在這四種不同的經濟狀況下,反應在利率、股票及債券的表現也會不一樣,我們就可以根據不同的循環階段分別設定投資組合:
景氣循環與投資
不同階段的投資策略:
階段一:復甦期(低成長低通膨):
經濟成長率很低,利率維持在低檔以刺激經濟成長;
低利率使債券價格偏高;
企業的投資活動不會太多,股價也偏低。
景氣循環投資策略:此時市場情況較不確定,以股債各50%為資產配置。

階段二:成長期(高成長低通膨):
經濟開始恢復成長;
低的利率使企業資金成本也很低,企業的投資活動增加,股價也上漲;
通貨膨脹率仍低,利率不會調高,債券價格仍偏高。
景氣循環投資策略:此時開始進入成長期,以100%投資股票基金,將可獲得較高報酬,風險也不至太高。

階段三:繁榮期(高成長高通膨):
經濟已成長一段時間,物價開始上漲,央行為抑制物價,通常會將利率升高;
企業投資活動開始減緩,此時股價已上漲一段時間,股市風險上升;
利率開始調升,債券價格將下跌。
景氣循環投資策略:此時投資股票市場的風險較高,而債券已開始下跌,所以減少股票投資開始投資債券,成為股債比為65:35

階段四:衰退期(低成長高通膨):
經濟成長無以為繼,且物價過高;
企業投資活動趨於停滯,股價也開始下跌;
利率已維持高檔一段時間,債券價格偏低。
景氣循環投資策略:此時股票持續下跌,而債券價格偏低,所以100%投資債券,可避免風險並穩定獲利

景氣指標投資法依經濟指標每季檢驗景氣狀況(參考如何判斷景氣指標)並調整投資配置,所以可以成功避免金融海嘯的衝擊,在全球不景氣之下仍可達到年化報酬率超過15%的成績。

由本站的免費諮詢,您就可進一步了解運用景氣指標投資的退休規劃理財方案!


免費諮詢





沒有留言: